Pucunug看達人

《PU 購! PU GO!》PUCUNUG文樂部落生活購

用部落商品帶你身歷其境部落生活
一群部落農耕達人,一群部落手作工藝師,一群部落文化工作者,
群群相扣,在部落用自己的生活方式,述說著部落故事,願與您分享。

PUCUNUG 
鷹羽蔭下的守護 文樂部落

文樂村是由三個舊聚落形成的舊部落,舊文樂聚落位於現在村落後面的山脈,日治時期屬高雄州潮州郡警所來社方面區「部族努克(Pucunug)社」,有深思、慎事、勇敢、果決的意思。民國三十五年中華民國來台後,定名為「文樂村」。


部落很早就與平地鄉鎮接觸,生活習慣自受其影響;積極承襲部落傳統文化及傳統祭儀,更能表現部落對本身文化的重視,結合部落及學校的課程,推展部落傳統歌舞歌謠、祭儀及生命禮俗的文化教育。傳統祭儀有迎靈祭、送靈祭、收穫祭、古道祭、狩獵祭。


Pulamian布拉蜜秧泡芙工房

温翊非Selep  排灣族/文樂村人

尤婧瑀Tjuu    排灣族/文樂村人

《Pulamian布拉蜜秧泡芙工房》於2017年10月11日成立。

泡芙工房負責人是位追求傳統與創新美食的業餘小廚-温翊非Selep Adja,曾到過澳洲打工度假,2015年回台以後,跟著表姐一起從事泡芙批發買賣的工作,在工作的過程中,為了想讓自己的產品和部落有所連結,因自覺部落裡排灣食物都很美味,但因為形式過於傳統無法讓一般大眾接受,想透過泡芙讓大家重新認識排灣美食,於是開始研發自身部落的排灣口味,發現別有一番風味,一定要與大家分享。

泡芙工房公關是位熱愛設計不愛被設計的全職媽媽-尤婧瑀Tjuu Tjariparan,當媽媽也不能閒著,最大的期許是希望藉由泡芙讓大眾對於排灣美食有更多認識,進而走進部落,更貼近部落生活!

布拉蜜秧的泡芙內餡為排灣族民生糧食製作,原料來自品牌發起之地-屏東縣來義鄉。鄉內排灣原民的田間作物,是我們的品牌繆思,生於斯,長於斯,取於斯。依仗的四季更迭,用不同的食氣涵養人生百味。

小手創作

莪日額・達里庫 Kedrekedr 排灣族/文樂村人

美和護專畢業。

畢業後,很有自己的主張想法,開始闖蕩自己的生涯,做過民宿、鐵工、餐飲等工作,後來在職訓局的職業訓練的課程中,接觸到商品縫紉製作及皮雕製作,越做越有興趣,於是,在閒暇之餘,會用自己的想法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商品,但因為作業技巧還不是很純熟,為了商品的品質,所以不斷的更精進自己,找個多的課程讓自己去學習,相信未來會有更好的作品呈現給大家。

製作商品多為小型配件為主,不僅有原住民樣式外,也有可愛的卡通風格,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喔!

鷲冷工作室

藍石化Guragur 排灣族/文樂村人

《鷲冷工作室》成立於2012年。

聽到「藍石化」這個名字,沿山線的朋友都知道他是誰,藍老師是個很有名的部落歌手,曾經出過自己的專輯,也曾在各個小學教過文化教育工作。在文樂部落裡,他是個對自身文化很熱忱的人,關於部落生活、部落文化都難不倒他。藍老師對於編織很有興趣,在閒暇之餘,自己勾了幾30-40個排灣族背帶,後來要拿去賣,就有人問他說:「怎麼不成立工作室?」在當立委的助理時,學習了編織課程,也在自己的努力下拿到了編織證照,於是在各個編織課程中授課,最後在高金立委及周陳文彬的協助下,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。

藍老師的手藝眾所皆知,編織的作品受到大家的喜愛。

蕉然昂芙咖啡

潘美花Audri 排灣族/文樂村人

原從事美髮剪髮行業,因家族留給的土地(黑土)看見咖啡商機。美花姐現在的主業是生產咖啡豆、沖煮咖啡,副業則是美髮剪髮。

10 年了,受過多次颱風的摧殘,水源地距離的困境,蔓澤蘭雜草的侵襲,看見咖啡樹依舊生存著,我們的難過失望不算什麼,我們仍堅持著用部落的種植方式,培育來自舊部落的咖啡豆。

美花姐曾獲得『虹吸沖煮咖啡』技術冠軍,我們都稱為『部落冠軍咖啡』。

鳩浙恩澇工作室

得陸・鳩浙恩澇Terudj 排灣族/文樂村人

《鳩浙恩澇工作室》成立於2013年2月。

得陸,從小到大的興趣就是表演藝術,舞蹈系畢業,在讀研究所了同時,跟著家族的人一起從事部落文化教育工作,當時,因為㚸㚸玏㺪阿姨說過:「部落的文化只有自己能做,不做了什麼就沒了。」經過多次的深思熟慮,得陸決定放棄了學習西方教育,專研部落文化生活中,在他多次從自身傳統中,融入了新式生活的,也多次嘗試了文化再創造的新體驗,更能在部落中,學習更活潑的新部落文化生活。

「部落生活藝術,再創造。」是工作室的目標,得陸希望跟著部落生活創造更多的可能性,每個人將用自己的生命故事,實踐部落生活藝術,創造更多的部落故事。

蔡一刀工作室

蔡俊一Uljelje 排灣族/文樂村人

《蔡一刀工作室》成立於1998年。

蔡大哥過去曾做過鐵工、樂隊吉他手,做這行也是因為看到朋友做木雕而產生興趣之後,開始慢慢自行摸索、模仿,直至今天的一身功夫也都是從未拜師學藝自學出來的喔。

目前蔡大哥所創作出的作品大多以原住民的傳統佩刀為主,主要是以銷售給村民、親戚或是朋友介紹的客人,也因為他的作品大多是以傳統佩刀比較多,刀則分為大佩刀、佩刀、小佩刀,大多是最為鑰匙圈來販售,所以朋友間也給他了一個叫做"蔡一刀"可愛外號喔!

塗惠屏琉璃珠

塗惠屏Sauniyav 排灣族/文樂村人

塗惠屏姊姊,過去是個全職家庭主婦,偶爾陪先生去工作、去山上採芒果,也曾在部落賣過鹹酥雞,也對手工藝感到興趣。

在一個政府舉辦的擴大就業機會,利用五年的時間,跟著部落幾個朋友們,到三地門的「蜻蜓雅築竹珠藝工作室」學習琉璃珠燒製及串珠,後來回到部落在自家前庭自己燒製琉璃珠,至今未成立工作室,但還是憑著自己的堅持及商品品質,訂單也是一件一件來。

姊姊說:「未來有機會會跟老公一起成立工作室。」姊姊的老公也是個很厲害的繪畫高手,平時從事鐵皮工作,也可說是玩鐵藝術家喔!

好文樂藝雕工作室

潘幸明Cama' 排灣族/文樂村人

《好文樂藝雕工作室》成立於2003年。

潘大哥過去是廚師身份,後來也當過兩年連正勝議員的助理,在當助理的同時,跟議員說過:「我想要做雕刻。」在議員的幫助下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。當時,什麼都不會的潘大哥,參加了林務局辦理的「94原住民木雕產銷統整訓練班」,也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及設計系研究木雕技法、保存、塗裝、性質及圖騰設計,給了他很多的想法跟技法,於是,在自己部落研究排灣族所有的圖騰故事,更專研在木雕的技法。潘大哥的作品在各大木雕比賽中,也獲得無數佳績;也會在各大宗長及聚會所中,看見他的作品。

布族努克

部落位置

屏東縣來義鄉文樂村

聯絡電話/負責人

08-7981544 得陸・鳩浙恩澇

聯絡信箱

gabeyu815@gmail.com

營業時間

星期一 - 星期五

太陽09:00 - 月亮6:00

星期五/統一寄貨時間

月亮01:00 - 月亮06:00

星期六 - 星期日

店休

Powered by Webnode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