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小農|生薑粉 蕭家

21/11/2017

在部落裡,怎樣種植怎樣食用怎樣都健康

不管食用、浸泡(泡澡泡腳)都有很大的健康療效
售價:100元/一罐製作人:尤寶花

👨‍🏫你不可不知生薑粉的藥性及功效

藥性生薑味辛性溫,長於發散風寒、化痰止咳,又能溫中止嘔、解毒,臨床上常用於治療外感風寒及胃寒嘔逆等證,前人稱之為 「嘔家聖藥」。姜炙法就是取生薑的這些特性,用薑汁這一輔料對藥物進行炮製,來增強藥物祛痰止咳、降逆止嘔的作用,並降低其毒副作用。如竹茹生用長於清熱化痰,姜炙後可增強其降逆止嘔的功效;厚朴其味辛辣,對咽喉有刺激性,通過姜炙可消除其刺激咽喉的副作用,並能增強寬中和胃的功效;黃連姜炙後可緩和其過於苦寒之性,並善治胃熱嘔吐。乾薑雖與生薑同出一物,但由於鮮干質量不同其性能亦異。乾薑性熱,辛烈之性較強,長於溫中回陽,兼能溫肺化飲,臨床上常用於治療中焦虛寒、陽衰欲脫與寒飲犯肺喘咳等證。因此,用乾薑製備的薑汁與生薑汁的性能也不一樣。如用乾薑製備的薑汁炮製藥物,必將影響藥物的炮製效果,達不到藥物炮製的目的,就不能增強具有降逆止嘔作用的藥物的功效。
按中醫理論,生薑是助陽之品,自古以來中醫素有「男子不可百日無姜」之語。宋代詩人蘇軾在《東坡雜記》中記述杭州錢塘凈慈寺80多歲的老和尚,面色童相,「自言服生薑40年,故不老雲」。傳說白娘子盜仙草救許仙,此仙草就是生薑芽。生薑還有個別名叫「還魂草」,而薑湯也叫「還魂湯」。
功效外感風寒、鼻子不通氣、流清鼻涕、頭痛發燒或被雨淋後發冷、肚子痛等,可用切細碎的鮮姜25克加上紅糖,以開水沖泡服用。慢性胃炎、時常胃疼、噁心嘔吐,可用鮮姜15克、桔子皮15克,用水煎服,一日3次。少兒咳嗽,可用鮮姜搗汁,半匙薑汁加1 匙紅糖服用,早晚各服1 次。風寒骨病、關節痛、患部有冷感,可用鮮姜、大蔥各一半,切碎炒熱,用布包好,貼在患處。


以上,原文網址:https://read01.com/z2Q5KK.html

布族努克

部落位置

屏東縣來義鄉文樂村

聯絡電話/負責人

08-7981544 得陸・鳩浙恩澇

聯絡信箱

gabeyu815@gmail.com

營業時間

星期一 - 星期五

太陽09:00 - 月亮6:00

星期五/統一寄貨時間

月亮01:00 - 月亮06:00

星期六 - 星期日

店休

Powered by Webnode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